[運動] 新型態的運動方式

DSC00012.jpg << 健身工廠的沙包練習區>>

到健身房去運動,通常可以分為兩個面向:重量訓練和有氧運動。

以往在亞歷山大時,除了隨興的拉拉重訓的器材外,也分配了很大比例的時間在有氧教室上面,舉凡皮拉提斯,瑜珈,戰鬥有氧等等,大致都有涉獵,也曾在流行街舞的課堂上出現過一次,不過這個課的內容對我而言實在太難,我只去了一次,就只敢去那麼一次… …

皮拉提斯和瑜珈屬於相對靜態的運動,你很少練到滿頭大汗,氣喘吁吁,但是你會拉筋拉到臉發青,抬腿抬到腳發軟,沒上過類似課程的人請別把瑜珈想像的太"貴婦",一堂課認真的操練下來也是可以榨乾氣力的。

拳擊有氧則是一個"絕對動態"的運動,這是一種擷取了拳擊、空手道、跆拳道、太極拳等等武術的"動作",和動感音樂結合,編成一套充滿動感和爆發力的課程。上這種課很爽,透過台上教練的引導,你的體力和情緒會透過激烈的動作,一拳一拳的揮擊,一腿一腿的消耗;透過教練刻意的 PUSH 和群體情緒的渲染,每一拳的揮擊都夾雜大量的汗水,每一腳的踢出都會消耗著體內最後一滴的能量,加上配合動作而出的嘶吼聲,可以把一天的不順都透過汗水而蒸發,連帶的榨乾身上所有的體力;上完課後,身上充滿的是盡情流汗的暢快以及用力嘶喊後的滿足。

現在,亞歷山大消失了,我轉到健身工廠來運動,在這裡,我找到了另一種型態的運動… …

"武術運動" !!

 

健身工廠除了擁有數不清的跑步機和重訓器材外,也提供了兩間有氧教室和飛輪教室等等基本設備,特別的是,它還提供了一個室內籃球場,一座攀岩場,一間柔道道場,和一個拳擊場及擂台。

以前上拳擊有氧的時候,爽快是很爽快,但是心中總有遺憾,希望能把這些動作學的更精準,更紮實,既然已經花了時間在這上面,如果能順便學點技術在身上用作防身,那就更好了。

可惜的是,這一點並不在拳擊有氧的課程目標裡面,拳擊有氧裡面的技擊動作只是一個介面而已,用來引導動作的介面,增加肌力、爆發力、柔軟度、協調性及消耗熱量才是這個課程的重點,你並不能期望這些動作可以有實際的用途。

健身工廠所提供的柔道、拳擊和泰拳則是紮紮實實的武術課程,所聘請的教練都是在該領域有著一片天的教練,結合運動健身和防身技術兩個要點,這些課程可以達到有氧運動的強度,以及技擊技巧的精準。

 

DSC00014.jpg 健身工廠的擂台。

 

基於個人時間的分配,我挑選了泰拳和柔道兩項運動。

[關於泰拳]
泰拳,Muay Thai,泰國國技,發展於500年前泰國與緬甸的戰爭中,技術簡單直接,主要包含了拳法,肘擊,膝撞,踢腿這四個主要技法;實際運用上十分自由,並不像國術那樣有套路的存在,通常是專注在基本招式的訓練,反覆的訓練使其形成反射動作;由於泰拳技術威力強大且具有實用性,目前許多的 MMA (總和武術) 選手都會練習泰拳。    ###

 

DSC00016.jpg

上泰拳課時,它十分直接的讓我知道我的體力相當不足,上擂台和教練打靶時,只要教練的指令下的"積極"一點,很快的就會消耗掉我身上的體力,剛開始接觸這門課時,要撐滿一回合 5 分鐘那根本就是奢望,教練無須花太多力氣就可以讓我臉色發白,兩腿發軟的"爬"下擂台;我都稱打靶是一種"無氧運動",因為它激烈的讓我來不及喘氣… …

在上課的過程中,教練會因才施教。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希望練到能比賽的程度,運動有運動的教法,比賽有比賽的練法;老實說,以健身工廠每周一次/1 HR 的強度要把程度給練出來是很有難度的,大部分的會員是以運動的角度來上這個課程(當然也有例外,不過他們會直接到道場去訓練),所以上課的過程中其實是相當紳士的,並不會出現一般人印象中"血肉橫飛"的畫面。

任課教練:Ran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RkK7pWGQQEax5f8QIRNA/

 

 

[柔道]
柔道日本的國技之一,由嘉納治五郎1882年改良自日本古武道柔術而發展出來的一套運動。

柔道以「精力善用」「自他共榮」為基本理念,並以鍛練及教育身心為目的,而非單純以競技勝負為目標,正如嘉納治五郎於講道館的遺訓:「柔道は心身の力を最も有効に使用する道である。その修行は攻撃防禦の練習に由つて身體精神を鍛錬修養し、斯道の神髄を體得する事である。さうして是に由つて己を完成し世を補益するが、柔道修行の究竟の目的である。」

現時柔道已於全球各地普及,並納入為奧林匹克競技項目之一。

日本的柔道可以被分為「立技」與「寢技」。

  • 立技分為投技及捨身技,投技又分為手技、腰技及足技。捨身技又分
  • 為真捨身技與橫捨身技。
  • 寢技分為三大技法:固技、絞技、關節技,也就是摔倒人以後在地面
  • 制服對方的動作,如固技:袈裟固、上四方固。絞技:裸絞。關節
  • 技:腕挫十字固,等等。   

<< 引用於維基百科,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6%9F%94%E9%81%93&variant=zh-tw  >>

 

就我的觀察,柔道是一項十分講究精準的武技,要將對方摔倒,若是招式沒有到位,將會事倍功半。

授課的李政達教練,任職於中正高工,並帶領中正高工柔道隊,教學時注重基本技巧的細節,包括出招時的破勢,腳步的轉移,使力的方式,無不講究;柔道的招式都符合力學,只要招式的施展正確完全,要摔倒對手是很輕鬆流暢的事情。

 

20090707-DSC00017.jpg 柔道授課一景。

 

20090707-DSC00021.jpg

20090707-DSC00020.jpg 這招是扶腰,柔道入門的招式。

 

由於我患有僵直性脊椎炎,運動是這個病的積極療法之一,在挑選運動種類的時候,要注意這個運動對背部的伸展有無益處;基於安全和效果,百分之 99 .9 的醫生都會推薦游泳給僵直性脊椎炎患者,但是對我而言,游泳太溫和了,若要達到效果,我必須要花上30分鐘 ~ 1 小時 / 每周 3 次以上,偏偏游泳又是一種非常無聊的運動,每次遊泳除了計算次數以外就是瞪著池底的磁磚,"無聊"讓這段時間變得難以打發。

於是在一年前我開始尋找其他更有效的運動來替代游泳。

目前來說,柔道和泰拳都算是切合我需求的運動,柔道在摔人的時候會經常用到腰部旋轉的力量,對脊椎關節的運動很有好處;再被摔時的衝擊力更是可以比擬指壓按摩時的快感,這麼說或許各位會覺得奇怪,不過這是我親身體驗過的感覺。

而泰拳,揮拳和踢腿時也會要求旋轉軀幹,運用腰力來打擊,同樣也符合我的需求;而且打靶時所需要的大量體力支出,也慢慢的刺激我的體能成長(柔道的"比試"也有相同作用)。

*** 注意,因為我的狀況控制得還算不錯,所以可以接受這些激烈的運動;若是已經發生脊椎沾黏或是骨質疏鬆的患者,千萬不要衝動,還是以溫和的游泳為主比較安全。

如果稍加注意,可以發現類似 Kick Boxing 的運動方式正在慢慢流行,這個現象是世界性的,融合Kick Boxing 與私人健身課程的方式在歐美與日本已經風行多年,同時美國的UFC(終極格鬥錦標賽) 的產值亦已超越 WWE(美國職業摔角),在日本則有 K1 比賽漸漸嶄露頭角;近年來台灣也開始出現這類拳擊健身中心,而且也出現了總合格鬥職業賽 — –  "明武職業總合格鬥賽" ( http://www.mingwu.com.tw/profile.htm) 。

 

融合武術與運動,可以在健身的過程中習得正確的技擊技巧,在訓練的過程中,也同時解放著精神上的壓力;多合一的用途,值得各位花時間來接觸這方面的課程。

 

ps. 文章中的照片是用手機拍的,畫質較差,請忍耐一下。

發表留言